在教協看見這本書,覺得很有意思。作者是中大的Soci博士生,用香港人的身份去看香港的社會和政治生態。

看畢全書,給我最大的感覺就是原來香港是如此這般。正如在書中不斷地明示暗示,香港人就是給殖民地政府構造出來的政策教化出來,變得心理上有種「睇檔」的心態,最重要的,就是連自己都不覺得這樣有甚麼問題。其實曾幾何時我自己都曾經懷疑過,我們的政府是否有些問題,為甚麼總是做些「倒錢落鹹水海」和「倒自己米」的傻事。這本書的作者作出了很獨到的分析(至少我不覺得能從哪些其他地方看過這樣的論述),同時使我真的覺得香港確實有病:是全香港人一齊有的心理病。這個不健全的心理使得我們只配作螻蟻而不是大國民、我們只習慣短視而沒有長遠規劃、我們只有跟從而非創新。難怪我們會有樓市泡沫和IT Bubble,因為我們不可能自己生產出一個現代的工業城市。

哪麼我們可以如何?我不知道。但我基於道德良心的原因讚同香港需要全面的民主,因為所有香港人都是愛國的,只是不愛共產黨而已!這樣,中國政府為「中國」的前途更加沒有理由不給香港民主──除非中國政府為的不是中國的利益。有了民主之後,香港人的心才可以擺脫殖民地思維,變成真正的當家作主。其次,我們更應從今天開始,為香港想想「錢」的問題。我們不應再靠地產,這是真真正正的毒藥,就如同鴉片一樣,只會使人沉淪。我們要開創一些我們自己發明的東西、要獨特、要做到真正的吸引外資,或是出口產品。如果我們做不到,正如書中所提及的,香港只會變成馬六甲,日日靠旅遊業開飯。我討厭那班「自由行」。

Bibliographic data

@book{
   author = "劉紹麟",
   publish = "守沖社出版",
   year = "2005",
   note = "owned",
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