忘了為甚麼認識這本書,但是這確是一本好書。身為一個天主教徒,對基督的認識竟不如一位禪師,愧甚。

佛,我是不信的,但我卻信佛理。但書中所言,正是說人要信的佛不是佛,而是佛理,同樣地,要信的基督不是基督,而是祂的道。基督的肉身已死,但死而復活,被接升天,故此敬拜基督任何一樣人格化的東西都是不合適的,反而基督的永生卻和我們同在,這就是我們所講的天主聖言。

耶穌說,我是道路、真理和生命,但這個「我」指的是甚麼呢?不是耶穌,不是天主,不是祂的肉身或神格,而只是祂。這很玄,但所講的,正是耶穌表現出來的大善,所以,誰不透過耶穌,就不能到達父那裡去,並未有排除不信基督這個「人」者,因為要信的和要走的道路,是基督所表現出來的大善而已。這些都是活的,所以已化為舍利的佛陀不足信,坐在聖父的右邊的聖子也不足信,但是那尚活在我們中間的主才是真天主,這才是已復活了的基督。

真乃焯見。此亦為我對經常見到的某些基督信徒反感的原因。信與不信,若拘泥於字面的解說,只會惹來爭端,但如果參透所指,信與不信又有何干?反之,如果地獄的代價要等死後才見,那太便宜了 ,可是佛和基督的地獄,其實都在當下找到:為惡而致的不自在即是。一行禪師在書中常常提及,他不是要你皈依佛陀,而是要你皈依你本來所信的,從中覺悟佛道,亦即耶穌基督的道。成為一個真正喜樂的基督徒之時,你也就是一名佛教徒。

Bibliographic data

@book{
   title = "生生基督世世佛 [Living Buddha, Living Christ]",
   author = "一行禪師 (Thich Nhat Hanh)",
   translator = "薛絢",
   publisher = "立緒文化",
   address = "台北",
   year = "民國八十六年",
   library = "NALib GE Collection",
   classification = "BR 128 B8 N4312 1997",
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