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本猶太人的歷史和猶太問題的記述。

書從舊約聖經有關猶太人的故事開始講述,提及他們從亞巴郎開始建立族群,到達味、撒羅滿時期的希伯來國,及至後來多次的外族入侵,聖殿被毀,以至後羅馬時期的統治和三次叛變起義,最終導致滅族性大屠殺和以色列地被羅馬改名為「巴勒斯坦」以羞辱猶太人,而猶太人亦開始流亡至歐洲,歷時一千八百年。

猶太人自科赫巴起義後的大流亡開始,就因流離失所而在極度不安中成長,亦因為歐洲各地均視猶太為異族(及異教徒),而作諸多限制,致使他們學習了營商和在城市生存。此情況一直持續直至自由平等民主的思想自法國興起,並由拿破崙發揚全歐為止。

從科赫巴起義、君士坦丁訂定天主教為國教、羅馬帝國滅亡、黑暗時代、文藝復興到工業革命,歐洲的變化可謂翻天覆地,猶太人亦不斷地改變自己以在歐洲生存,從金融業、學者、謀士,養成猶太人的特質,亦使猶太人的民族價值提升。可是亦在歷史中,不斷地因而令人生妒,同時為猶太人招來不少禍端。

當然,最嚴重的事件就是令六百萬猶太人死亡的納粹大屠殺。希魔的軍隊如同拿破崙的一樣,橫行整個歐洲,同時他的排猶政策就令所有猶太人惶恐非常。但這個史上第三次的猶太大屠殺,就間接令猶太民族團結起來,並且有了清晰的目標:復國。猶太復國主義可說是對歐洲千百年來不斷的反猶心態作出的反應,而希魔的屠殺就是其摧化劑。可是在二次大戰後,猶太人面對的,就是如何與阿拉伯各國相處,以巴的問題已變成一個沒完沒了的事。

希伯來與中國同是歷史久遠的民族,但看來,希伯來的故事真的是苦難了一點,但就是這種苦難,把他們的民族性訓練成特選的民族,有著優秀的素質。但是福兮禍所依,禍兮福所始,正正如此,或許中國人的持平中庸之道,正是令我們能在東亞和平長居的原因。

Bibliographic data

@book{
   title = "天擇——猶太人的故事",
   author = "彭滂沱",
   publisher = "臺灣商務印書館",
   month = "Mar",
   year = "2001",
   classification = "DS 118 P46 2001",
   library = "NA Lib GE",
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