封面云:「系統思維」是一種先進的思考方法。它不是只停留在鋪陳資料或多角度思考,而是讓人明白不同範疇內事件間的因果關係,並能推斷事情的發展變化。

系統曾是一門顯學,曾產生了大師級人馬如Checkland和Churchman。但它與一般西方科學不同,敘事之餘尚帶點玄味。

第一次接觸系統學是去年某天參與了半節那個陶甚麼博士的講座,聽了少許,明白他所謂的系統思維其實只是宏觀視野而已就離場,如今讀了這本書就更明白所謂系統思維真的如我所想一般。這本書所說的,其實就如大三時讀的黃仁宇一樣,宏觀看大歷史便見到芝麻小事會引起軒然大波,千年種下的根會在今日結果,當真這個世界充滿Chaos。這本書就是一些narrative,說了幾個故事,把世界上的東西從三萬呎高空看,一切變得合情合理;但置身其中,就是一片混亂(或混沌)!

說穿了,這本書要教我們的,就是多想想事情的全局是如何。

Bibliographic data

@book{
   title = "系統思維 Systems Thinking",
   author = "薛俊良",
   address = "香港",
   publisher = "匯智出版",
   year = "2007",
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