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本寓言式的政治小說,成書於二零零九年,描述二零一三年的中國。用主角老陳的視角,調查「不見了的一個月」。

故事鋪排是反高潮的,書中先用大部分篇幅冷靜地描述詭異的社會狀況,再靠被綁架回來的何東生口中,長篇大論地揭開迷底。書中的社會,就是不斷提及的嗨賴賴,即hi-lite-lite,也就是少少high,差不多所有人都在沒來由的亢奮中,但還是有少數幾個清醒的,就覺得這個社會不可思議、不正常,但正常的人卻少得可憐,這就是二零一三年盛世中的中國。故事是圍繞著消失了的一個月展開的,也就是世界經濟大混亂到盛世中國開始之間的那二十八天。故事的主角記得那二十八天,但以外人都沒有印象,報刊只找到修改過的電子版本,但偶然取得的印刷版本卻滿載社會動亂、政府嚴打的新聞,可是誰都記不起有發生過。故事結局揭露出來的真相是,政府透過食水令全國人都吃了一點點興奮劑,所以凡事都覺得頗快樂,但清醒的人都知道這是假象。而消失了的二十八天,政府只是事後修改圖書館中的電子記錄,而人民就因為傷痛的記憶,潛意識下忘記了。二十八天的混亂不是政府故意造出來的,只是借世界局勢而起,因利乘便故意讓混亂發酵,再借政府力量重建秩序來延續其正當性。

小說的教訓,大概是沒有懦弱的人民就沒有獨裁不仁的政府,非法政權的延續,就是靠民眾怕亂的心理,但其實亂是甚麼卻沒有人能具體說出來,只是草木皆兵的心理。若滿足於這樣的社會,其實就是嗨賴賴,是虛幻的。

書中還有一段1984式的文字,透過雜誌創辦人莊子仲的十項獻言帶出﹕一黨領導的民主專政,穩定第一的依法治國,執政為民的威權政府,國家調控的市場經濟,央企主導的公平競爭,中國特色的科學發展,以我為主的和諧外交,單民族主權的多族群共和,後西方後普世的主體思想,中華文明舉世無雙的民族復興。就如同戰爭是和平、自由是奴役、無知是力量。

Bibliographic data

@book{
   title = "盛世",
   subtitle = "中國,二零一三年",
   author = "陳冠中",
   publish = "麥田出版",
   year = "2009",
   isbn = "978-986-173-579-5",
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