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yota 對管理學的貢獻包括看板、改善和 Lean management 這些觀念,最近還有A3報告書。但如何把意念濃縮成 A3 卻不容易,這是思考方法之範籌,Toyota稱之為Zoom in zoom out,即是從具體至抽象之間來回。

事物複雜,人腦不擅抽象化,又宥於常識藩籬,難以看穿背後的因果關係。此時所需的是有創造性的深層思考,而思考的深度與專業知識無關。多練習深層思考會增加事物抽象化的經驗,日後能借助經驗以直覺進行快速跳躍式思考。而練習是一種 PDCA (Plan-Do-Check-Act) cycle 協助思考更精準快速。

事物深層結構大致可以樹狀圖或網狀圖表示,樹狀圖是以邏輯拆解,用 MECE 式分析結構,網狀圖是列出各 variable 之間的因果關係或 correlation。因果關係圖是思考的首步,例如讀文章時,可將四散的因果關係畫出多條因果鏈,再從多條因果關係鏈中找出相同 keyword 將鏈接成網。有時可能從網中找到箭咀迴圈,此則是為系統的 feedback loop。另,有時 variable 之間並不是 causation 而是 correlation (消長關係),故因果連接用箭咀,消長關係用(+)和(-)於連接線上標示兩者之間是 positive 或 negative correlation。同時,可以在 dependent variables 標出期望值是大是小,從而帶出各 variable 間的 trade-off。

抽象化方法就是將第一次畫出的網狀圖中的各 variable 從因果關係化為消長關係,從而抽象化減少 variable 數量,再將消長關係圖化為更高層次的因果關係圖,再一次減少 variable 數量。

在多種不同的思考圖之間,可能找到相關性,例如形狀似或有共同 keyword,若將不同的思考圖結合,則是以歸納整理提高層次,即是書中提出的類比思考。

書中後半部分有多種不同商業經營例子,將文章化為網圖。

Bibliographic data

@book{
   title = "深思快想",
   subtitle = "瞬間看透事物本質的豐田思考術",
   author = "稻垣公夫",
   year = "2017",
   address = "新北市",
   publisher = "遠足文化",
   isbn = "978-986-95006-5-4",
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