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高錕的自傳。看罷全書,明顯覺得翻譯上有些地方可以作改進(因譯者是浸大人,對於天主教的名詞譯得一頭冒水,我要多番譯成英文才勉強明白)。但除此以外,不失為一本可悅讀之書。

書中包括了高錕自小的成長經歷,但可不是以時間為主軸,反而以事情性質分類,這是我不太習慣的地方。不可過以肯定的是,高錕的成長,與其少年的教育很多關係,而且這樣的一個奇才,絕不是時下「家長」靠填鴨式的學呢樣學個樣可以培訓出來的。從高錕的成長歷程看來,有幾點對他的培育是很重要的,第一是時間上的自由,例如高校長可以自行去找東西玩、做實驗,這些一定是能夠對自己的時間使用有自由權才成的。第二是學習壓力,他的學習中,我彷彿看不到壓力曾在他的身上出現過,也看不到很多希奇古怪的功課。這是傳統教學方式,相對於現在香港的教育制度和普羅家長心態,我覺得還是返樸歸真比較好一點。第三是語文上的訓練,這也是我自己一直都忽視了的。

讀後感:以時下的教育制度,今日香港一定不能生產出第二個高錕

Bibliographic data

@book{
   title = "潮平岸闊",
   author = "高錕",
   publisher = "三聯",
   year = "2005",
   note = "owned",
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