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om: http://hkavmode.blogspot.com/2007/11/12.html

十二條經典攝影法則。

  1. Sunny 16 Rule
    陽光充足的情況下,光圈設為F/16,快門與ISO同步或略快。如,ISO 100時,快門應是1/100秒或1/125秒。對應陽光,海灘攝影應該用F/22,多雲時應該用F/11。
  2. Moony 11, 8 and 5.6 Rules
    拍攝月亮,快門與ISO同步的時候,滿月用F/11光圈,弦月用F/8光圈,新月用F/5.6光圈。
  3. Sunset Rule
    拍攝落日時,要令太陽不在取景器內,對落日之上部測光。如果想讓日落看上去比實際晚一小時,可以在曝光補償中減1。
  4. Camera Shake Rule
    為減低拍攝抖動時的銳度,手持相機拍攝,快門的速度不能小於鏡頭焦距的倒數。如果用50mm焦距,快門就要達到1/60秒以上。
  5. Anatomical Gray Card
    測光最常用18%中灰度板。若沒有,就用手掌攤開面向陽光,對手掌測光,然後加一檔曝光。
  6. Depth of Field Rules
    對焦點要選擇在景深的前1/3處,這樣,對焦點後的景深是之前的2倍。各種光圈和焦段組合都可以使用這個法則。光圈越小,焦距越短,距離被攝物體越遠,景深就越大。
  7. Exposure Rules
    在處理數碼照片時,要保證高光區曝光準確,低光區可隨便。處理負片要增曝一檔。
  8. Quick Flash-fill Rule
    當你的相機不能自動輸出控制的閃光燈時,將閃光燈的感光度設為膠卷的二被。如果對主體測光,機身選擇光圈整檔,閃光燈設為同樣的光圈。這樣,照片的陰影區會比主體的亮度低一檔。
  9. Flash Range Rule
    距離乘以2,感光度乘以4。例如,閃光燈在ISO 100,有效距離為20英呎。使閃光燈的距離達到40英呎,則需要ISO 400。
  10. Action-stopping Rule
    如果物體沿著鏡頭的軸線運動你能夠用1/125的快門捕捉下,那麼它追至於鏡頭軸線的運動能用1/500捕捉下來。也就是說,如果物體沿鏡頭軸線稱45度運動,只需要1/250的快門速度。
  11. Largest Digital Print Rule
    打印尺寸:照片的尺寸不能大於數碼圖片的長寬像素除以200,要求較高則除以250。
  12. Megapixel Multiplier Rule
    數碼相機的分辨率增倍,像素也要增倍。